混血文科 33

菜鳥軟體工程師冒險之旅:求情

Ya-Han Chang
8 min readApr 30, 2022

全文共 3296 字,閱讀大約需要 10 分鐘。

我必須遠離別人的眼光,我必須是我自己。
我必須不再為了適應你們,而讓我自己處於一種支離破碎的狀態。
同樣,你們也不必為了適應我,而違背自己的天性。

―― Ralph Waldo Emerson 《善待命運》

#未發佈的消息

星期五晚上,精神緊繃的上班日結束,我到超市買東西。

隨手拿起一包洋芋片,心不在焉地想 co-founder 們傳來的訊息。

這條人事異動似乎還沒發佈,只有相關人士知道――B 下週月底即將離職。

想起 B 啜泣認錯的神情,我不知道怎麼做,才是真正幫她。

PM 和 RD 部門分開後,B 很少聊天,我甚至不知道 B 是否還想留在公司。

把洋芋片放進購物籃,我走到生鮮冷藏區,想買週末加班的便當材料。

選了一盒雞肉、一盒豆腐、一包青菜、一包豌豆,打算回家川燙,可以吃就好。

雖然在 Mission 客戶面前保證,但是其實心裡根本還沒有底,這幾天事情來得又急又快,得花時間靜下心來好好想想,之後該怎麼處理。

至於 B 的事情,唉,想了很久還是沒頭緒,怎麼辦?

#混血直覺

週末在家加班,我仔細閱讀 Mission 專案規格書,搭配目前進度和結案時間,以主功能 Main Feature 為大項,畫出開發時間表。

Main Feature 是最重要的,以往 PM 在規劃時,都會讓內部開發進度超前,但是現在時間急迫,東擠西擠才勉強排完。

沒關係,只要按照規劃的開發時間走,就是好兆頭。

好不容易排完 Main Feature,接著打開一長串的 78 張 ticket 清單,先安排 A 提醒的第 68 張 ticket,然後根據開發時 RD 會遇到的 dependency,按照 Main Feature 高度、中度、低度相關的題目歸類,列出優先順序排進開發時間表。

我的直覺,這些安排不在於要多細,而是擬出「看得到終點」的開發策略。

這樣做除了與客戶溝通時有原則、不迷失方向外,也能預估這個案子需要多少人力時間,不夠就申請調派 RD 人手,同時向 co-founder 知會有溢出的人力成本。

Mission 專案情況特殊,必要時也可請 RD 技術長 E 加入支援。

「規格、時間、成本」,是 PM 掌握專案開發的重要線索。

擬好每個 Main Feature 開發適合的 RD 後,我整個人累癱趴在桌上,閉上酸澀的眼睛,腦中卻還是不自主想起 B 剛加入時的模樣――

#不一樣的B

B 有著大學生的青春洋溢,個性活潑外向,很快與人打成一片。對吃穿用度很有主見的她,生活多采多姿,面對 RD 也有著很大的耐心。

比起無時無刻緊張的自己,B 顯得更加放鬆,給人的印象也更加分。

那時的 B,不僅學習意願強烈,身上也有我很羨慕的一些特質。

記得某天下午,工作到一半,外頭突然下起傾盆大雨。

聽到巨大的雨聲,大家紛紛都抬出頭,看著窗外的猛烈雨勢。

「啊!颱風好像快來了!」一位同事說。

「北市已經宣佈明天停班停課了!!!」另位同事看著即時訊息說。

當時 B 正和 RD 溝通專案細節,她負責的案子明天有重要的 DEMO 會議,客戶遠在其他國家城市,不會因為我們放颱風假就取消這場會議。

聽到停班停課, B 馬上應變,轉頭向 RD 請教:「我明天要 DEMO,可是放颱風假,可能需要從家裡網路連到公司主機,你可以幫我 setup 嗎?」

捫心自問,B 的從容,當我在她的年紀時,是完全沒有的。

想到這邊,我從桌上抬起頭。如果向 co-founder 盡力突顯 B 的優點呢 ?

想了想,還是覺得有點拙劣,直覺就是不靠譜。

沒辦法,我打開 Messenger,厚著臉皮,打算請教其他公司信任的職場前輩。

#說 or 不說?

週ㄧ上班日,早上是各項專案 review meeting。

這個 meeting 之前沒有,從這週開始,由技術長 E 主持,讓負責專案的 PM 輪流進入會議室,作為公司內部察覺專案風險和 PM 個人增加經驗的重點會議。

輪到我時,我向 E 報告 Mission 上週與客戶接觸的情況,以及接下來的開發安排。

「我重新排了一版開發時間表,現在客戶手上 75 張 ticket 也做了安排,大方向是由 M 做 Main Feature 的開發,我做 ticket fixed,技術難點的部分想請 E support。」

我指出幾個比較麻煩,由 Senior RD 開發較有效率的項目,和 E 一一討論。

「另外,我會持續和客戶溝通,特別是 QA ,請他們只針對開發項目開單。整體來說,Mission 這個案子雖然還不能太樂觀,但是獲得控制後,應該會慢慢穩定。」

我沒有告訴 E 週末加班,還有上週四與 M 加班到晚上十點的事情。

但 E 似乎知道,他沒有戳破,只對我說:「這樣很好,就按照 yahan 妳的規劃,我會找時間開始進 code,另外若妳和 M 加班,記得把時數記下來,報給公司。」

感受到 E 的關心,我抬起頭,想著 B 的事,又想起昨天被好幾位職場前輩嚴肅告誡要對 B 人事異動的事情閉嘴,整個人拔河站在天秤的兩端,神情欲言又止。

#被看穿的求情

「yahan,妳是想問 B 的事情嗎?」

我兩難地看著 E,知道討論這件事,對自己在主管眼裏的評價或許有影響,可是……。

內心百般掙扎之下,我點點頭。

「我知道 B……這次闖了大禍,但是上週我跟 B 交接,她在我面前難過大哭,E 知道她的個性不會輕易在別人面前哭的……她很後悔,也嚇到、知道自己錯了。」

我絞盡腦汁斟酌用詞,想幫 B 求情:「Mission 的案子我會看著,請問能不能原諒 B 這次?她還年輕,很多事情可以調整……。」

E 聽到沒有生氣,只是神情柔和,看著我的眼睛,好像是讓我繼續說下去。

但是 E 越看我,我就越慌,週末花時間想很久突顯 B 優點的話全忘光了。

因為我內心深處其實知道,能幫 B 的說詞都很薄弱,而且十分有限。

我低下頭,不敢看 E,像做錯事的小孩,只好越來越小聲,說出事先完全沒有 Re 過、滿是自卑的真心話:「B 還有很多發展的空間,不像我,想法和個性都已經定型,也犯過很多錯,像上次的 J Y 的事就處理得很糟……。 」

#工作的道理

聽到這,E 知道我想說的,柔聲問:「yahan,妳覺得 B 真正的問題是什麼?」

我想了想,最後搖搖頭,表示不知道。

「B 其實很聰明,以 Mission 這件事來說,她漏掉客戶給的規格書,每次選擇不理客戶,不可能不知道後果,只是沒料到『這次』居然會這麼嚴重。」

E 看著我,繼續說:「我不認為 B 是粗心大意,她之前負責的每件 case,都是斷案,跟她合作的同仁都有反應,雖然我們有所糾正,但是並未改善。」

「她真正的問題,是對自己不夠誠實,還有得過且過。每個職業、每個角色,都必須持續學習,對於不會或難以處理的事情,不能選擇不找方法不去面對。」

我知道, PM 雖然和 RD 不同,但是道理卻是一樣的。

E 、Mentor、 M ,還有很多 Senior 都曾以身作則的教過我。

PM 面臨的難題,是在不完全懂得技術的情況下,怎樣和 RD 和客戶斡旋,只會溝通遠遠不夠,最重要的是 — — 在兩方夾縫間,做出上線的產品。

「同仁們的反應是種提醒,但 B 選擇逃避、選擇不去正視,每次僥倖過關,還以為是自己能力很好,殊不知都是別人在幫她承擔,導致麻煩越闖越大。」

E 搖搖頭,深深嘆了口氣:「或許我們 co-founder 管理也有疏失。有千百種方式可以離職,B 偏偏選了對她傷害最大的那種,既然做了,就得承擔後果。」

聽到這裡,知道已經無力挽回什麼,我再次低下頭,沒有說話。

「妳說 B 覺得後悔,其實就已經幫到她了,但願她能記取教訓,重新開始。」

#下步挽救計劃

很快地,月底最後一天工作日,也是 B 的離職日。

co-founder、主管同事們都紛紛將祝福的話,寫在一張大卡片裡送給 B。

B 也給了我們每人一張小卡片,輪到我時,她說:「yahan,謝謝妳。」

我搖搖頭,許多想說的話如鯁在喉,久久吐不出一個字。

因為我真的沒有幫到她什麼。

我相信沒有人生來沒犯錯過,經歷這次,B 有所領悟,就會成長。

好好休息,痛定思痛反省,然後到新的地方重新開始。

這次的經驗慘痛無比,但是離開……或許是個不錯的決定。

無論是誰,每個人,如果覺悟,都該有第二次的機會不是嗎?

送 B 走後,我在位置上失神了一會,久久回過神來,告訴自己趕快打起精神。

我把目光轉向筆電螢幕,對照排好的開發規畫表,飛快用鍵盤叫出 teams 溝通工具,暫時忘記那個人際相處困難的自己,打算按照計劃,開始進行挽回客戶信任的第一步 — — 。

--

--

Ya-Han Chang

軟體工程師,遊走寫作與技術之間。 相信人文混血價值,持續鍛鍊理科思維, 希望按照自己的 tempo,邁向 mid-level developer 之路。💬 facebook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ahan.chang.165/