混血文科 37 番外

菜鳥軟體工程師冒險之旅:結痂

Ya-Han Chang
May 14, 2023

全文共 3184 字,閱讀大約需要 10 分鐘。

# 妳不知道的 Barre 強度

第二次遇見菲菲老師的 Barre,是在民權西路 3F 夾層小教室,大概可以容納不到 8 人。

沒有信義安和的典雅氣息,這次教室隱身在住商大樓 — — 昏黑狹長的樓梯中間,閃爍的燈光在盡頭處搖晃,必須特別留意才會發現入口的銀繡鐵門。

Barre 雖然帶有芭蕾的動作元素,但其實是一種體適能運動,上課既不需要芭蕾舞衣、也不需要軟硬舞鞋,只要攜帶水和毛巾,穿著貼身運動服,適合沒有任何運動習慣的人學習。

初學者因為體力還在萌芽階段,身體除了常常感受劇烈痠痛外,還沒學會拿捏呼吸節奏、跟不上課程的挫敗感、不熟悉姿勢專門術語、對正確刺激的肌肉顫抖感到陌生,都會直接影響運動表現。

不過撇開這些, Barre 的規律練習,能有效矯正駝背,提升心肺、肌耐力、平衡感和靈活度,當身體適應環境的能力變強,日常活動會變得輕鬆,也比較不容易生病或受傷。

菲菲老師的 Barre,每堂課即使連堂訓練,動作也不盡相同,這讓初學者感到有趣而想持續外,對於已經練習一段時間的學生,她更要求做到動作的標準。當 Barre 音樂節奏越快,維持動作標準難度就越高。因此只要身體沒有特殊情況、受傷或不舒服,即使程度不同,都能在課堂中獲得適合的訓練強度。妳永遠都可以比想像中,再更堅持一點。

# 伸不直的雙腳

「我們下週開始搬到中山,以後都會在那邊上課唷。」

菲菲老師一派輕鬆交代事情,我們坐在瑜伽墊上,雙手與肩膀同高,手心朝下向前平舉,上半身很不輕鬆地向後傾斜,腳踝夾著瑜伽小球被要求雙腿半空中伸直。

「眼睛往斜上方看,下巴留一個網球空間,再 8 秒,7、6,雅涵,雙腳用力伸直!」

菲菲老師火眼金睛,被點名我有點慌,只好嘗試再次把腿伸直,無奈膝蓋看起來還是彎彎的,而且腹部肚臍上方的肉,像有小宇宙正在開趴放鞭炮,伸不直的雙腳更是無法克制地顫抖。

嗚哇,好像做這些動作時,菲菲老師的語速都特別慢?

「忍耐一下,我要再一組唷。雙腳伸直右腳上,左腳下,雙腳上下夾球 8 下。夾、夾、夾,5、4、3、2~1,換邊一樣,換左腳上,右腳下,夾球最後 8 下,7、6、5、4、3、2~1。好,休息!喝口水,待會拿粉紅色彈力帶到把杆。」

把杆動作是 Barre 每堂課一定會出現的環節,菲菲老師讓我們把彈力帶套在大腿上,左手扶把杆、右手一位、站姿一位,重心保持在中間,接著轉移重心到右邊,右手二位、右腿成 tendu,回到一位重複 8 下後停在 tendu,右腳不落地再往上抬 8 下,然後換邊。

這套動作會鍛鍊人體髖關節和髂腰肌,做到正確姿勢最明顯的觀察,就是右腳膝蓋會對齊天花板,加上大腿 15–20 磅粉紅色彈力帶的輕阻力,更能有感察覺痠炸的部位。

做完把杆動作,好不容易到最後的伸展,我氣喘吁吁躺在大片汗濕的瑜珈墊上,跟著菲菲老師放柔的語調和音樂把呼吸調慢,左大腿腳踝放在右大腿上,雙手抱住右大腿後側,緩緩向內拉停留,伸展酸麻的左大腿後側,接著慢慢換腳。

呼!呼!第二堂,我終於撐過去了!!!

# 不標準的動作

因為菲菲老師的 Barre 真的非常歡樂,大家都邊做痠痠的動作邊聊天:現在流行什麼、哪部劇很值得追、怎樣的男生值得喜歡、小蠻腰和大腿細要選哪個、哪家的手工甜點好吃,漸漸地,我從每週一堂,到每週兩堂,甚至加碼變成每週三堂。

我很少說話,但喜歡聽。因為上課可以暫時忘掉腦海裡的那些負面聲音,如果可以,每個動作不標準也沒關係,但我一定要堅持到最後一秒。

我追求感覺到非常、非常累,最好整個虛脫,這樣就沒有任何力氣、也沒有時間去想東想西。

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,脫離新手運動期後,我即使再怎麼多堂都不覺得累,但是我知道自己距離菲菲老師要求的動作,實際上仍有很大差距。

菲菲老師似乎也察覺我的變化,後來團課,我被點名或調整動作的次數直接增加。

這天 Barre 連兩堂下課,換下黑色運動服後,我忍不住留下來問:「菲菲,為什麼以前我一堂就感覺到累,現在即使連兩堂都不覺得累?」

私底下因為年紀相仿,我很少稱呼菲菲是老師。

菲菲老師說:「其實只要動作標準,就會感覺到累,主要是妳動作不標準,練習次數又多,這樣不要命練習很容易受傷,所以一定要提醒和調整。」

「但我知道菲菲在團課不可能一直看我的動作,這樣對其他來上課的同學也不公平。」

本來就是,大家都付了相同的課程費用,憑什麼我就可以得到多點關注?

想要更進步更累,最好的方式是……。

鼓起勇氣,我看著菲菲老師,問:「菲菲,請問妳能不能幫我上一對一,單獨教我?」

# 喊痛矯正練習

今天是 Barre 一對一的第一堂。

我早早到教室外等候,上課前 10 分鐘左右進教室,換上全黑運動服。比起好看顏色的運動服,我選擇黑色,似乎這麼做就能不被注意,把自己隱藏。

菲菲老師準備好瑜珈墊和器材等我,那是一組 1 公斤的啞鈴。

「雅涵,首先妳得先學習體會自己肌肉的臨界點、瞭解自己身體的狀況,確定動作是標準的,避免用蠻力硬做,如果身體不舒服就要說。」

我站在瑜珈墊上,雙手各扣住一只啞鈴,四肢手指頭延伸,第一個動作是 lunge,也就是俗稱的弓步,一隻腳往前,另一隻腳往後,上半身維持直立往下蹲,前腳腳跟在膝蓋正上方,後腳跟推起,兩腳都要成 90 度直角。

菲菲老師先是調整我蹲不足的後腳膝蓋,然後再喬沒推滿的後腳跟,接著用教室四周鏡子讓我觀察自己的動作:「雅涵,妳看鏡子,有沒有發現,當妳做 lunge 的時候,壓力都集中在前面的右腳,所以重心都往右邊推?」

菲菲老師剛剛調整的姿勢,大腿痠痛程度大概是第一次參加團課十倍以上,但我才不管,吸氣咬牙,緩緩調整微微往左推,試圖讓重心平均。

當推到一個程度,很神奇地,右邊積壓的重力感竟然消失了。

但是也只有維持那光榮片刻的一下下,我就耐不住火燒般的疼痛感站了起來,菲菲老師看著我問:「很痠嗎?要休息嗎?」

才第一個動作而已,我渾身爆汗用力搖頭,雙手大拇指死死扣住啞鈴,再次回到 lunge 姿勢,這次記得重心不能歪,任由炸裂痠麻感再次吞噬大腿。

想不到姿勢還沒過關,菲菲老師再次調整我的後腳膝蓋和後腳跟,然後說:「雅涵,觀察前方鏡子妳的骨盆,是不是一高一低?」

# 做不到的進步

菲菲老師模仿我歪斜的骨盆,然後放慢速度示範推回正位的方式。我照做,骨盆不聽使喚只能微幅挪動,試了幾次,還是無法推回正位。

菲菲老師看到說:「比剛剛好。」

「沒有,我沒有完全推到正確的位置。」

菲菲老師還是說:「比剛剛好。上半身重心往後,不要老是低頭,下巴抬高,眼睛往前看,想像左右兩邊有牙籤抵住下巴和鎖骨。」

我表情痛苦,繼續下個動作 — — 握啞鈴的手心相對,抬到和肩膀一樣高,前腳伸直,後腳往前抬起成單腳站立,同時啞鈴舉到頭頂,再回到原姿勢,速度加快重複這套動作。

「雅涵!單腳站立下腳腳掌要用力踩下去,腳要伸直,才會站穩,lunge 記得剛調整的姿勢!最後 8 下,8、7、6、5、4、3、2、1。好,休息!」

我氣喘吁吁,菲菲老師說:「我們要換邊。」

就這樣,幾堂痛苦的一對一下來,喊痛練習雖然沒什麼長進,但是每次練習 Barre 的全神貫注,腦海浮現負面聲音的次數慢慢變少了,開始感受身體裏似乎有一套記憶系統,會告訴妳它是否大致記住正確動作的位置、記住保持平衡呼吸的方式、忍耐抽筋時肌肉顫抖的抗議……。

第一次做不到、做得醜也沒關係,下次再練習,一定會更好。

喜歡的事、想做好的事,只要多練習,一定會更好。

一定會更好。

然後,每一次不放棄的練習,也因此打開專業領域大門,走向 Barre 師資培訓的挑戰。

(下回待續)

🎉 與菲菲老師一起做運動!

--

--

Ya-Han Chang

軟體工程師,遊走寫作與技術之間。 相信人文混血價值,持續鍛鍊理科思維, 希望按照自己的 tempo,邁向 mid-level developer 之路。💬 facebook: 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yahan.chang.165/